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输入法新闻

港媒:领科技创新风骚 添汉字输入新贵

时间:2012-05-03 17:40:35  来源:千龙网  作者:

        紫荆网(通讯员 李悦 付雷)北京报道:汉字输入法,通常称作中文输入法,是通过ASCII字符的组合,或者手写、语音将汉字输入到电脑等电子设备中的方法。电脑汉字输入法种类很多,有五笔字型输入法,有搜狗拼音输入法……四维汉字输入法通过电脑汉字输入技术模式本身,解决计算机打字难问题,弥补了今天电脑汉字输入技术的空白,是一全新电脑汉字输入法,由老专家罗四维发明成功,易学易懂,方便输入,而且打字速度快。

  四维编码取码方法简单、直观,重码率低,打字不受拼音限制,该技术优势主要来自老专家的创新,将组成汉字的单笔画和笔画集分别归纳成5种笔画和26个常见的字根,并按区位将其均匀分配在标准英文键盘上,每个键的字母都有4种功能,均代表一个字根、两个笔画和一个汉字拼音的首字母。如在音、形、义上,把汉字的笔顺和汉字的结构进行有序结合,使重码率低。在数字键盘上打字不受拼音限制,要是对汉字发音把握不准,可以从音码中纠正。取码方法符合中国汉字传统要求,简单易记,能够让打字变简单、高速、高效。四维编码达到了电脑键盘汉字输入的国际标准,能满足、方便各类人群上网需要。有多种版本,可以用数字键在电子产品上输入汉字,也可依据字形输入汉字;并匹配有相应的繁体字版本,简单实用,直观规范。

  有些汉字输入法需要死记硬背字根、拼音字母才能打字,而不是依靠汉字输入技术模式本身。这太麻烦了,人的记忆力有高有低,文化素质也千差万别,都用一种打字法很难达到上网的普及性。今天的网络世界是学习、开拓视野的广阔天地,很多中老年朋友和文化层次低、理解能力、学习能力低的人因为学不会打字被网络世界的大门拒之门外。所以,让汉字输入技术模式本身起作用、人性化,才是全民上网的最好途径。

  四维编码是“利用计算机键盘汉字编码输入法”专利技术的升级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老专家罗四维,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他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科研事业。退休后还照样搞研究,研发计算机汉字输入法技术。他推出的第一个关于电脑汉字输入技术的专利技术是利用计算机键盘汉字编码输入法。为了让该技术功能更加完善,他又在原来技术基础上,研发了“汉字输入四维键盘及编码方法”(简称四维编码)。四维编码的创新,弥补了现在广泛应用的一些电脑打字编码的不足,就是利用技术模式本身,而不是利用人的智能因素让更多人学会打字,方便上网。

  一个好的汉字输入方法,应该继承汉字几千年来己形成的传统规律和习惯,这样的汉字输入方法,易学不易忘,适合文化低、会写字的人们选用;它还应与教育相结合,能帮助学生复习汉字读音、复习笔画书写顺序、复习单字和了解汉字的结构等,这样会增加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进度。反之,汉字输入方法在教学和应用过程中也会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和改进。过去汉字键盘输入方法对此注意不够,四维编码对此进行了研究,并取得成功。这来源于老专家罗四维对我国汉字文化有深入的研究。解决电脑中文输入、输出是个难题,而解决许多人不会上网、打字的问题更是难上加难。这就需要对中文汉字的了解,才能让中国汉字步入信息化快车道。

  罗四维经过深入研究我国汉字的演进史认为,要让大家都会打字上网,就要在古老的中国汉字文化上下功夫。正是基于对我国古老汉字文化的深入解读、研究,才有了四维编码。

  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汉字编码的研究,以至出现了“万码奔腾”的局面。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那个“码”站得住脚。现在的打字方法学不到笔顺,传统的写字太慢,死记硬背笔顺又难又慢。发明人罗四维正是看到了这一空白,精心研究,终于发明了四位编码法,它突破了现有电脑键盘汉字输入的技术瓶颈。不但输入速度快,而且能教我们学写字的笔顺和了解字的结构。

  比如,四维编码形音结合,以字形结构为主,突出了部首偏旁和笔顺。四维码的前二字形码可打出四个笔画,能正确按笔顺打出所有4笔画汉字笔顺,实际上也确定了422个5笔画汉字的笔顺,因其剩下1笔画的笔顺也确定了。这时用到了全部汉字笔顺规则的约90%,很容易学会全部笔顺规则。它是快速学好汉字笔顺和打字的基础。

  四维码编可以在手机上输入汉字。键盘上的代码英文字母,可用其区位数字代替,在手机上打击数字键即可。这种新型汉字输入法还非常适合孩子们,对我国的教育事业将起到推动作用,尤其对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注入新鲜活力,使中小学生的语文教育更具趣味性、实用性。因其创新输入法简便易学等特点,决定了它广阔的市场前景,为汉字信息化带来新的技术革命。(chen)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