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输入法新闻

多项立法因她而变

时间:2012-04-16 17:46:3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杨昌平

每起案件都是学习

  审专利权案件枯燥无味,但姜颖通过审理案件,在不少领域都成为“专家级”人物。

  2009年春,微软公司起诉中国专利复审委,认为“郑码输入法”的专利无效。

  汉字输入法的技术和原理,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就像天书一样晦涩难懂,单单那些字型拆分、字根排列、区码字符、位码字符等专业术语,就已经让人望而却步,更不要说对其方法的原理、规律等进行技术性分析,还要准确判断其较之于其他输入法是否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姜颖凭着苦学深思、钻研较真的韧劲,终于弄懂弄通了相关技术性原理,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从专业的层面及司法的角度,对“郑码输入法”专利的效力进行了确认。最终,判决微软公司败诉。那份在汉字输入方法专业人士看来都堪称完美、无懈可击的判决,也让微软公司由衷信服,表示完全服从,不再上诉。中国人的知识产权同样得到世界的承认和尊重。

  案件宣判后,郑码输入法专利权人郑珑女士给姜颖写了一封长信,表达了对姜颖法官、对国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深深敬意和信服。她在信中写到:姜颖法官,我简直不敢相信,您在判决中对我的专利的论述论证,居然比我这个发明人还要透彻到位。面对微软这样的外国大公司,我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我们国家的法律是强大不可侵犯的,这是我坚强的后盾和保障。

  多年来,姜颖审理的涉外名案不胜枚举,“法拉利”案、“采乐”案、“苹果”案、“保时捷”案、“爱普生”案、“菲利浦”案、“伟哥”案、“卡地亚”案、“西门子”案,几乎每一起案件都成为当时知识产权领域的关注焦点,而每一件案件的审理,姜颖都凭着她高水准的司法水平、凭着她丰厚精深的法学功底、凭着她审慎严谨的敬业态度、凭着她令人信服的公正裁断,赢得了赞誉。姜颖法官,已经成为中国法官在国际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的代表形象之一。

  服务发展

  审案为创新提供法律后盾

  “我认为,法律在于理解。个案只是冰山一角,其所反映出的深层次矛盾和机制中存在的问题,才是法官需要关注的。”姜颖如是说。

  2009年,国家体育场以侵犯“鸟巢”建筑作品著作权为由,将“盛放鸟巢”烟花的生产商和销售商熊猫烟花(600599,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被告诉到了一中院。由于一般的建筑作品侵权案被控侵权的行为都是直接复制原告的建筑作品,而此案中,熊猫烟花是把建筑作品复制到烟花产品上,这属于立法和司法实践中的模糊地带。很多专家都认为,“盛放鸟巢”烟花是工业产品,不属于著作权法意义上的作品,不存在对国家体育场建筑作品的剽窃或复制。而且,根据著作权法,“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属于对作品的合理使用”。

  从全社会公共利益考虑,姜颖没有拘泥于法律条文,在充分研究关于建筑作品的国内外理论观点、详尽考虑建筑作品著作权立法背景和本意的基础上,她提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只要未经权利人许可,对建筑作品所体现出的艺术美感加以不当使用,即构成对建筑作品著作权的侵犯,此种使用不受所使用载体的限制。”姜颖认为,熊猫烟花的行为纯粹是出于商业目的,其对鸟巢的建筑作品著作权构成了侵犯。作为国内外鲜见的研究建筑作品保护范围的实例,此案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一致好评,当事人都表示服判息诉。

  法律奉献

  英国沃恩公司是“彼得兔”系列商标的专用权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彼得兔系列”丛书,多处使用了“彼得兔”的形象。沃恩公司认为上述丛书的出版发行构成了对其商标权的侵犯,但没有起诉。社科出版社认为其行为未侵权,并向北京一中院提起了确认不侵权之诉。

  此案发生于2003年,当时法院还从未碰到过类似案件。姜颖独辟蹊径,首次以判例的形式明确了受理确认不侵权之诉的“三要件说”,即权利人已发出侵权警告而对方不承认侵权;权利人无正当理由延迟向司法部门寻求救济;权利人的此种延迟行为可能对被控侵权人的权益造成损害。此案成为其他法院处理同类案件的标杆,姜颖的见解也被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所采纳。

  2002年11月,香格里拉国际饭店公司因其“香格里拉”注册商标专用权被侵犯,而将香格里拉西餐厅诉到法院。该案涉及申请“香格里拉”外观设计专利,是否侵犯“香格里拉”注册商标专用权的问题。在该案的审理中,姜颖大胆提出自己的观点:遵循保护在先权利的基本原则,无论专利权人是否将该外观设计专利实际使用,只要其外观设计与他人在先权利相冲突,该专利就应被宣告无效。她据此判决被告不得使用“香格里拉”外观设计产品。判决一出,好评如潮。立法机关在对《专利法实施细则》进行修订时,也采纳了姜颖的此条意见。

  “站在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最前沿,面对着国内外当事人期待的目光,面对着国际司法同行们的关注和评判,我常常想起母亲的话: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我知道,我没有理由懈怠,我没有权利放弃,我能做的,就是穷尽全力,做到最好。”姜颖是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18年来,她先后审理了1400余起知识产权案件,主编、合著了十多部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著作,主持了国家级、省市级重点调研课题十余项,被中国政法大学聘为硕士生导师。为此,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在今年4月9日决定,在全市法院和广大干警中,开展向姜颖学习的活动。

  本报记者 杨昌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