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输入法新闻

输入法是个麻烦事

时间:2012-04-07 09:58:54  来源:http://keenkang.blog.techweb.com.cn/archives/861  作者:

我有两个专业的IT界人士。都对苹果的输入法表示很愤怒。愤怒?对,就是很愤怒。

其中,一位,叫项立刚,通讯业界鼎鼎大名的人物。

某天,他换了一部macbook电脑,发现苹果电脑自带的输入法极其难用。因为系统默认没有五笔字型,而自身的拼音输入法远不如PC上各种可选的输入法,比如谷歌和搜狗输入法那么好用。他就在自己的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愤怒。他作出的判断如下:一家连基础应用都做不好的电脑公司,如何能称霸这个世界?并继而想到了一个新的判断:苹果压根就不重视中国市场。

看起来确实如此。他那么一批评呢,没过几天,苹果新CEO就来到中国访问,虚心接受中国市场的反馈。当然,这事跟项立刚老师并无关系,似乎项老师批评的苹果不重视中国市场,就有了立足点。输入法到底是不是一台电脑必须做到极致的产品?是不是一个输入法该满足各种人的独特需求?且先放在这里。

我的另一朋友,名字叫justso。

是一位十足的极客,也是一位互联网产品研究人士。

他较劲的是,苹果的iPad输入法不好。继而愤怒,骂苹果iOS开发者是脑残。苹果的开放政策是垃圾。苹果压根就不重视在中国市场,无视中国人的输入特性。为什么做这个结论呢?因为他越狱iPad后,装了各种输入法应用。比如国内的搜狗输入法、百度输入法,甚至腾讯各式输入法。结果发现,都在iPad上跑不好。他说,百度等作了一款iPad上的输入法,发现用的人少,且不好用,就被迫停止了更新。而搜狗输入法呢,在PC上是老大,盛名之下,不得不坚持更新iPad版本。结果还是垃圾产品,没法用。所以,他下结论了。

他们下的结论,最后都归结到两点:1、苹果并不重视用户体验,连输入法都不好好做 2、苹果不重视中国市场。

但是,他们不知道,在iPhone上,很多国产输入法的体验,压根就做不到标准。把一个标准的iPhone,做成了一个不标准的Android。当iOS开发者开发应用时,还要想着是否有一群越狱的用户在使用非标准化的输入法时,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原生Android被修改后,安装在数十家厂商数百款手机产品上。一个Android开发者,开发产品的后期,有40%的工作是在适应各种变态厂商手机的各种屏幕,各种摄像头,各种不同的输入界面。而应用发布后,产品维护和更新的60%工作还是在做适配问题的修补。

苹果之所以在输入法方面需要严格控制各种厂商的随意定制,不正是考虑到用户的统一体验么?想象feature phone时代,很多厂商把1-9键都能竖着排列,在触摸屏时代,如果让输入法任意布局,会不会有人某天就强制把数字和拼音,强行揉在字母界面?当你费劲半天设计的一个输入框布局,结果发现到了某些用了非标准输入法的用户屏幕上,根本找不到输入框?或者当你好不容易做好了一款应用时,用了非标准输入法产品后,输入框输入时找不到发送按钮。而想着开发者要花60%的功夫在适配可能出现的各种输入法,这是一个很好的产品生态么?

输入法是一个60分就万岁的东西。PC因其开放性,很多人在键盘一一对应情况下,做出了很多智能的体验。但绝不是因为智能,就断定标准的输入法是垃圾产品。更不能把苹果为了标准化而做出的努力,看成是封闭,是不重视中国市场。骂产品是垃圾很容易,乔布斯最喜欢骂自己公司同事做出的东西是垃圾。但要真明白做出一款不垃圾的产品,甚至看明白为何别人的东西是垃圾,也是一门艺术。显然,我们有时候,发怒,发得不是那么正当。

2012年4月5日

备注:最近几天我有写一些类似于产业基础服务的博文。写得不好,尽管批评。但别跟这两位朋友一样,怒。

我以前偶尔会写些博客文章,往往引来一些“自称专业人士”的愤怒。他们总是满不在乎的样子,说,懒得批你。结果,还是批我了。批了就是好,起码我和读者都有进步。就怕嘴上说,懒得批评你。结果还是批了,又批不出水平的同志。最近一年,因为微博,以及各种事务,还真没认真写博客文章。大部分文章虽然有一定的产业分析的想法,但最后成文后,公关宣传的意味浓重,也就懒得写了。这时代,似乎只有公关稿子,才有人看,你真要正儿八经写个文章,三天后,就被大量的垃圾文章,给覆盖掉,自己都要忘记,曾经写过这样的文章。不认真病,蔓延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等批得我痒痒了,可能就真会认真写起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